台北市柯文哲近日再度為大彎北段爭議槓上內政部營建署,對於營建署質疑代金制度過低,柯上午嗆若對代金數字不滿意要提早講,不可以公文拖了2年才說。營建署下午再發文強調,都委會早在2019年11月、2020年2月及4月間的專案小組討論過程中,均已提及代金數額不合理、缺乏配套措施。柯文哲今(11日)表示,若有意見應該直接寫在公文裡,「為什麼2年前不講?」柯還說,政治上也許有對立,但不應當犧牲人民權益。

柯文哲下午出席「搭」樂透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大彎北段爭議,柯說,2019年北市就把大彎北段解決方案送到內政部,凡事不要口說無憑,「你要是有意見,你直接寫在公文裡回來,不可以2年後跟我說代金太便宜,那你為什麼2年前不講?我必須去體會你的意思?」

柯文哲表示,若營建署認為代金太便宜,多少合理就明講,明講讓北市來處理,怎麼突然2年後這樣?不然大家公文調出來看,當時是跟誰說太便宜?寫在哪個地方?不可以這樣!作為政府不可以口說無憑,一定要寫公文,「2年後突然說太便宜?不然要多少你自己講!」

柯文哲直言,他作為台北市長,就好像以前在台大醫院當醫師,病人出車禍被撞到支離破碎送醫,他一直罵是誰把他(病人)撞成這樣有用嗎?都送到他面前,該止血的止血、該縫合的縫合,不管是北流從編預算到開工隔10年、北藝議會通過38億規劃到設計出來變50幾億、蓋下去又變60幾億、中間廠商倒閉變70幾億,「我都認了」,就當作我們在當醫生,罵沒有用,把它解決掉。

他強調,大巨蛋何嘗不是這樣?是他造成的嗎?在那爛掉也不是辦法,咬緊牙關,能拆就拆,不能拆就弄到安全可以用的程度;大彎北段是他造成的嗎?也不是,違反土地分區使用管制1,678戶,如果1戶那他就拆掉,1,678戶是怎麼搞出來的?他抱怨有用嗎?

柯文哲說,他也不要抱怨市政,以前什麼前朝留下來,現在他態度改變,不再抱怨,就把問題解決掉。政治上也許有對立,但不應當犧牲人民權益。「我也明著講,我當台北市長,我們局處有去卡過(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的案子嗎?沒有啊!講得有道理都照辦,政治上應該是這種態度」,不能大彎北段過2年跟他說代金太低,哪有這樣做事的?

柯文哲提到,大彎北段是歷史共業,他也不敢說北市府沒錯,問題是以前人做不好,他來承擔,態度還是一樣,就是把問題解決,到底要多少自己講,這就是他很氣的地方,若認為太便宜就講,也不敢講,得罪人嘛!

柯文哲表示,常常政治上就是經過各方討論的妥協方案,代金5萬多元就是妥協方案,今天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太便宜,那花自己講一個數字,他出去說民進黨說5萬不夠、一定要7、8萬,這跟他無關,是花敬群說的,他要承擔嗎?政治上就是把問題解決掉,如果不滿意他自己講要多少錢?看他敢不敢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