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物價漲聲四起,民生需求連帶受影響,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訂定「學校營養午餐專法」,推動食材足跡透明化、強化監督機制,並將各縣市的營養午餐費用及食材補助原則法制化。

王婉諭、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全國餐盒食品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桃園市議員簡智翔、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桃園市蘆竹區市議員候選人徐鈺雯、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候選人彭盛韶、新北市三重蘆洲區議員候選人王景弘等人今召開「別讓通膨壓垮學校營養午餐」記者會。

黃嘉琳指出,這幾年民團已經講到爛掉,學校午餐供餐的專法卻仍沒有影子,面對現況通膨、農藥肥料大漲,台灣食材一定也跟著大漲,但作為民團與家長卻難以接受調漲價錢,是因目前午餐價格分別有多少比例的食材、人力、運輸等,完全不透明。

陳明信則稱,22個縣市就有22個版本制度,學校午餐從20元到60元都有,到底什麼價格才是合理的,中央應去訂定;他呼籲,各縣市政府都該重視,去檢視地方的營養午餐的價格是否是合理的,再苦都不該苦了孩子,讓孩子能吃到安全、衛生的營養午餐。

王婉諭說,當前學校營養午餐所面臨的根本困境,就是缺乏一部專門針對營養午餐的立法規範,呼籲行政機關應盡速提出專法,且專法必須將解決現行學校端的人力困境、推動食材足跡透明化、強化監督機制,並將各縣市的營養午餐費用及食材補助原則法制化,讓定價結構能有明確的公式,也避免一國多制的食材補助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