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2022選戰腳步逼近,面對有意拚連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民進黨到底要派誰出戰?目前傳出的可能人選,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面對支持度不低的盧秀燕,綠營在台中這一仗似乎不太好打。蔡其昌近日受訪時被問到「是否可能辭副院長或立委參選台中市長?」,對此他回應,從目前民調來看,台中市長民調第一還是林佳龍,如果黨希望台中要勝選,林佳龍應該是第一順位被詢問,同時強調如果林佳龍要參選,他一定會全力支持。近期民進黨在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席次獲勝,的確增添不少信心,民進黨內有意者也開始磨刀霍霍。被點名的林佳龍、蔡其昌,究竟誰能有機會披綠袍出戰台中,和盧秀燕一較高下?

中二補選綠營打顏家大將! 林佳龍助攻林靜儀也幫自己創高聲量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9/11-2022/03/09)統計調查,林佳龍在過去半年內,網路聲量幾大高峰幾乎都是落在中二立委補選、罷免林昶佐期間,其中,熱議度最高峰就是去年11月8日,當時林佳龍已經接下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職務,全力幫忙衝補選,因此,當時對顏寬恒嗆聲「參加補選就是輸不起的行為」,當日創下1萬52031筆討論,也讓雙方隔空戰火炒熱到高點。

遭顏陣營爆料15億元股票!蔡其昌「批藍打顏」網路聲量大漲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過去半年聲量最高峰,同樣也和中二補選有關,11月8日顏寬恒指稱蔡其昌擁有建新公司市價15億元股票,對此,蔡其昌回批一切是惡意抹黑,和顏寬恒陣營一來一往攻防,也讓蔡其昌的網路聲量吵出熱度,當日共有6983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蔡其昌宣布出戰台中有顧慮? 恐掀國會副院長派系卡位戰

林佳龍除了被點名出戰台中之外,同時也有聲音希望他挑戰雙北市,究竟征戰哪一區對民進黨黨、對林佳龍最有勝算,還得再評估。蔡其昌要不要宣布參選,則是有一大顧慮,一旦表態參選,即有可能會面臨國民黨要求辭去副院長一職,未來將由誰來接任副院長,勢必牽動民進黨派系角力,而這已非蔡其昌一人能決定,更有外界人士猜測,這將成為蔡其昌遲遲未表態的一大考量。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9月11日至2022年03月0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林佳龍、蔡其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