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1)日在立院備詢提到,因新北市政府不核發相關執照,導致核二廠提前停役;對於中央將核能問題推给地方的說法,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核電廠無論是要除役或使用中,一定要符合相關法規,但這幾年來台電提出的水保計畫有4項缺失遲未修改送回核定,籲台電拿出最高誠意,把核安放在第一位,市府身為地方主管機關,有責守護市民安全。

侯友宜表示,王美花說的是好問題,市府也多次與台電溝通,包括核一、核二廠都是在新北市,不管是在除役的過程或是使用的過程,市府要求的就是一定要確保核電安全無虞,像廢水逕流排放以及水土保持計畫一定要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侯友宜說,市府請了很多專業檢視,其中水保計畫有4項不合規定,市府也請台電修改以後再送回核定,但台電遲遲沒有再送回來,希望台電能夠拿出最高誠意,把水保的安全擺在第一個位置,廢水逕排也是一樣的道理。他強調,中央跟地方要一起合作,面對安全絕對要萬無一失,期待台電能夠按照專業技術的指導把缺失修改好,市府就會快速核定,也讓大家比較沒有太大的疑慮。

侯友宜提到自己在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十幾年,也多次前往電廠視察,了解核電安全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中央或地方,大家一起面對核安問題,有些要修改的地方,也期待中央重視核電安全一定要確保無虞,新北市身為地方主管機關,有責任守護市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