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日前發生虐貓致死事件,引發關注,市府動保處人員結合志工、轄區員警立即展開調查,經鍥而不捨細心訪查,終在事發第7天破案,涉案嫌犯雖懊悔痛哭,但為時已晚,全案已函送檢方建請嚴懲。經常走訪中和動物之家的國民黨市議員金瑞龍除了肯定動保處、志工及警方辛苦,也呼籲民眾一起愛護生命、保障動物權益。

上月26日在中和有民眾發現貓隻陳屍路上,市府動保處獲報後隨即與員山派出所等相關單位介入調查,發現貓咪疑似遭燙傷、皮膚潰爛,且從高處墜落、死亡,消息傳開,動保處及民代也接獲反應,引發關注。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表示,在接到民眾反映貓隻疑似遭虐死陳情案件後,就持續關注動保處、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及中和分局員山派出所的調查進度,以及案件發展走向。原先案情膠著,幸好相關人員鍥而不捨,多日實地探查、逐一明查暗訪,終告破案。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此件虐貓案調查一開始並不順利,到處搜索毫無所獲,幸好動保員、志工細心地連日努力,從地緣逐步釐清墜樓處所,再從處所的貓罐頭查明全案,查獲涉案的林姓男子。林嫌供稱因住家後陽台常被流浪貓破壞,心生不滿,以誘捕籠捕捉貓隻後,因貓咪對他哈氣反抗,他一怒之下以水管疏通劑潑灑貓咪頭部及身體,因疏通劑是強鹼,貓咪灼傷後痛苦掙扎,他才發現犯下大錯,一時驚慌,乃放走貓咪,貓咪離開後負傷不慎摔落1樓,被發現時已傷重死亡。

金瑞龍說,他非常喜歡動物,尤其是貓狗,有空時常到中和流浪動物之家看看這些毛寶貝,跟牠們說說話,發現園區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都一定會盡力幫忙。本屆議會開議期間,就提案要求市府對有虐待動物行為者,必須加以預防及做好追蹤管理。

金瑞龍提醒,虐待動物致死已涉及刑責,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提醒民眾如有流浪貓、狗問題,可以找動保處協助處理,千萬不要虐待動物、以身試法;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減少此類憾事再度發生,尊重每一個生命,動物也有生存的權利。

動保處長楊淑方(左一)及動保員把林姓嫌犯(右一)帶到派出所訊問過程。   圖:新北市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