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逼近,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今(10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分析民進黨在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派出前副總統陳建仁取代陳時中參選的可能性。傅崐萁直言,陳建仁是「民進黨最大王牌」,若參選台北市長,將讓藍白陷入苦戰,若參選新北市長,也能替2024直攻總統大選暖身。

就黃光芹問及,綠營近期不斷強調陳建仁的角色,甚至出現陳建仁民調領先陳時中的訊息。傅崐萁表示,「民進黨最大王牌」已經出來,他一直在等民進黨北、北、桃要怎麼出牌。傅接著話鋒一轉稱,俄烏要開戰,台灣要做兩岸防衛,第一線就有掌握,而為什麼陳建仁要等到俄烏戰爭開戰前2天才宣布加入民進黨?到底是要當市長?還是練兵劍指賴清德?他還在觀察民進黨怎麼出牌。

傅崐萁表示,國民黨在北、北、桃的市長選舉布局還是在等民進黨,國民黨參選者眾、有充足的時間,一定會先等民進黨派出部隊。總統蔡英文最相信的一張牌就是陳建仁,如果蔡推陳出來選台北市長,一定是苦戰,但若只是要陳建仁先替2024年總統大選暖身,那就會讓陳建仁去選新北。他個人認為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陳建仁選台北市,陳建仁已經71歲,若當兩屆台北市長就80歲,因此他認為陳建仁應該是劍指2024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傅崐萁分析,民進黨有可能要「一魚雙吃」,派陳建仁去選新北,讓侯友宜連任不要那麼輕鬆,就像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戰,先把柯文哲「他腳打殘」,不讓柯文哲把綠營票全吃,避免柯文哲直攻2020總統,當年最後一刻才把票灌給柯,讓柯只小贏3000票,民進黨的策略真的是很厲害。

傅崐萁也提到,今年選戰民進黨的重中之重不只在台北市,新北市長選戰也可能是民進黨的活棋,民進黨在新北只要輸在15萬票內,陳建仁就算大勝,將帶著戰功跟一整年的曝光直攻總統,「就像幫派裡面要紅,一定會挑最大的對手打、最強的打,這樣出名最快」,挑最硬的骨頭給陳建仁啃,讓陳建仁先犧牲奉獻,如果民進黨真的這樣規劃,2024民進黨的黨內廝殺將比2020還要激烈。

至於陳時中是否轉戰桃園?傅崐萁表示,陳時中也是民進黨的活棋,桃園比較宗親系統,幾乎沒有辦法空降,這有很高度的風險,因為桃園跟金門一樣都是宗親票,地方派系不明顯,所以民進黨在桃園會不會用空降派人的方式還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