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020年12月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中天日前申請境外頻道「中天亞洲台」在台落地播出,NCC於9日再度否決,否決主因是,「中天亞洲台」規畫與中國公司合作,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加上頻道定位是綜合台類型,但新聞性節目超過一半,決議否准申設案。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經委員會議綜合審酌該頻道營運計畫及補正資料、申請人到會陳述內容,營運計畫載明,主要節目類型為綜藝節目、次要為新聞節目,但但節目規劃卻是製播新聞報導占29%、時事評論占29%,合計新聞性節目比例58%,與營運計畫不符。

NCC說明,經審視該頻道自律及內部控管機制規劃,與該公司前自律內控組織多數雷同,未有明顯改變,難以期待其落實新聞專業自主。

此外,翁柏宗說,《中天亞洲台》營運計劃的節目規劃,提到要跟中國的電視台合作,要跟《東方衛視》合作雙城記,魅力東方也跟《東方衛視》合作,兩岸秘密檔案是跟《廈門衛視》合作。

經詢問權責機關,文化部回函指出,由於中國的電視台等廣電媒體,是黨政直屬事業單位,屬中方黨政機構,《中天亞洲台》跟中國電視台的合作,中天營運計畫書恐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1第1項第1款規定之虞,該當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0條第1項第3款事由,申請人營運計畫可能違反法律規定,決議不予許可申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