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下午接見來台訪問的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伉儷,對於布里仙紐在無論是在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各種國際組織中,都為台灣正義發聲,為台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最大的支持,藉此機會表達感謝。

布里仙紐應邀於8日至12日率團來台訪問,蘇貞昌下午在行政院王山廳接見致詞時表示,今天要代表台灣政府和人民熱誠歡迎布里仙紐伉儷及特使團不遠千里到台灣,我們兩國都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人民都熱情友善,相信他們這幾天一定能感受到受台灣的熱情友善。

蘇貞昌指出,兩國雖然距離遙遠,但因為我們都努力照顧人民,尤其是多年來共同堅持的友誼,不論是就兒童、人民福利、國家發展,農業設,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兩國互惠合作,我們表示高興,也對布里仙紐的領導感到敬佩。

蘇貞昌說,要藉此機會,對於布里仙紐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最大的支持,尤其因為布里仙紐的正義發言,對台灣際參與大有幫助,也要表達感謝。蘇貞昌提及,全世界在疫情衝擊下,經濟、觀光及人民安全受到很大衝擊,台灣人民不但能正常生活,經濟發展各方面也能持續運作,如果能把這種經驗貢獻給國際組織例如WHA,一定會對世界有很大的幫助。

蘇貞昌也說,對於貝里斯總理夫人羅莎娜在貴國推動兒童福利、婦女權益等種種貢獻表示敬佩,台灣對於兩性平權、兒童權益和婦女照顧,政府也是儘心儘力,尤其台灣是亞洲性別平等做得最好的國家,也希望布里仙紐能藉機帶訪團成員在這方面多交換意見,可以互助合作。

布里仙紐致詞時則表示,貝里斯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有許多共通點,貝里斯也是民主國家,政府也致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是一個人本政府;台、貝兩國有共通的價值和挑戰,貝里斯也是致力維護領土完整和國際責任,因此,要和台灣堅持站在一起。他也感謝蘇貞昌帶領行政團隊促進台、貝之間的經濟合作協議,對貝里斯的經濟發展尤其重要。

布里仙紐指出,疫情衝擊全世界,貝里斯的經濟仰賴觀光,因此,貝里斯在2020年的經濟萎縮12%,人民過得很辛苦;他上任後,就致力於挽救國內的就業、農業及觀光產業,希望帶給人民更多契機,台灣亮眼的成績值得貝里斯效法,因為台灣不但保護人民,甚至也兼顧經濟發展,有很多經驗和專長可以讓世界取經,但很不幸地,台灣不能加入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貝里斯才會持續在國際為台灣發聲。

布里仙紐說,剛好碰到國際婦女節,台灣也是女性權利、性別平等的領頭羊,在女權方面有很多成就,例如台灣選出第一位女性民選總統,立法院也有40%的女性,但貝里斯21個民選官員裡面,只有2名女性,因此,羅莎娜會更努力讓女性更融入政治、經濟活動。

布里仙紐別也特別邀請蘇貞昌若有機會能訪問貝里斯,貝里斯有美麗的自然風景、珊瑚礁,「若蘇院長喜歡釣魚的話,也特別邀請你來貝里斯釣魚」;台灣和貝里斯都是同樣兼顧自然美景和生態環境的國家,希望蘇貞昌也能看看貝里斯美麗的生態景觀。

蘇貞昌今天會晤布里仙紐贈送的禮品是「海碧彩金蝴蝶蘭花茶具組」,行政院指出,活瓷杯具遠紅外線和負離子功能,可提升茶水口感,使其更甘醇。蝴蝶蘭因其清新而高雅、繽紛而妍麗、花色千變萬化的外觀給人一種雍容華貴的感覺,固有「蘭花之后」的美譽,其花語是「幸福漸進」、「擁有智慧」。而致贈總理夫人羅莎娜則是「柴燒灰釉花瓶」,以以木柴燒至1200度以上的高溫,具有柴火直接在坯體自然留下的「火痕」,以及木柴燃燒後自然落下的灰燼,使作品色澤溫潤且變化豐富,是電窯、瓦斯窯所無法達到的境界。在柴窯高溫的落灰與火焰下,器物表面自然流淌出多層次的色澤。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下午會晤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贈送的禮品是「海碧彩金蝴蝶蘭花茶具組」。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