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持續進攻烏克蘭,引起國際撻伐。俄羅斯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9日)報導,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少將宣稱,俄軍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後,查獲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司令部的機密文件,文件證實基輔當局秘密準備於2022年3月對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開展進攻行動。這就是俄羅斯為什麼要求烏克蘭「去納粹化」的原因。

報導指出,俄國防部掌握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司令尼古拉·巴蘭上將於2022年1月22日下達的命令。其中描述將培訓一個突擊小組以在頓巴斯進行所謂「聯合部隊行動」進攻行動的計劃。命令中還重點提到「人員選拔、讓心理學專家對所有人進行檢查並確保其保持高度積極性」等問題。

俄國方面指控,頓巴斯地區局勢嚴重惡化。基輔當局此前在接觸線附近集中大量兵力,同時使用被《明斯克協議》禁止的武器炮擊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俄軍強調,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將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目的在於保護頓巴斯居民。宣稱俄軍只打擊烏克蘭軍事目標和部隊,烏克蘭平民不會受到任何威脅。但並未解釋有關烏克蘭南部城市遭佔領與砲擊、平民死傷等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