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全球關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9)日在中常會表示,這次俄國入侵烏克蘭事件裡面,國人都有一個很深的體驗,就是自助人助;台灣除了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所做的經濟制裁外,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行動,「我們會和烏克蘭站在一起」。

俄烏戰爭受到世界關注,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政大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魏百谷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情勢分析」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魏百谷從俄國內部談起,提及西方制裁下的俄羅斯經濟現狀,以及烏俄後續可能發展,並且建議後續台灣可以提供的協助。魏百谷在報告中表示,國際援助烏克蘭的主要理由,是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讓專橫的威權國家予取予求。

魏百谷進一步說,烏克蘭人也展現團結、保家衛國的決心,除了捍衛國家主權,也是要確保他們的民主體制,不被俄國破壞。因此,「我們不但要守護民主自由價值,更要持續深化民主」,這是保障台灣安全的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蔡英文聽取報告表示,這次俄國入侵烏克蘭事件裡面,國人都有一個很深的體驗,就是自助人助是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侵略時最好的寫照,對於台灣而言,唯有團結一致才能面對困難,也只有提升自我防衛的決心和力量,才能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

蔡英文說,針對烏克蘭情勢,台灣除了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所做的經濟制裁外,也已經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行動。外交部透過賑災基金會開立的賑災烏克蘭專戶,累積捐款已經突破4億元台幣,募集物資也透過管道轉運烏克蘭相關單位使用,顯示台灣對於烏克蘭的高度支持與民主自由的守護。

蔡英文說,最近,台灣也迎來了很多好朋友,包括美國拜登總統派遣來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以及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連來到台灣訪問。美國用實際行動,來體現對民主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同時,全球的民主夥伴也紛紛發聲,力挺台灣。「我們會和烏克蘭站在一起,與民主自由的力量站在一起」。

蔡英文說,政府也會持續掌握情勢發展,因應各項變化,讓國內的能源及物資供應、物價和股匯市,能夠維持穩定,降低非理性因素的影響,維繫總體經濟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