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3月7日起放寬國籍航空長程航班機組員檢疫措施,若符合規定者可返家採「1人1戶」檢疫。不過就有機師表示,公司竟在實施隔日就通知「暫停機組員返家居家檢疫」。對此,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澄清,並未取消相關居檢模式,由於指揮中心公布實施時間比較短,航空公司需完備並提報計畫才能實施。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指揮中心說3月7日起機組員檢疫改為5+5,符合1人1戶居家條件者,可返家檢疫5天,組員也期待可以回家居家檢疫,但長榮航空卻直接以相關流程、行政程序沒有完備,要求統一在旅館或是公司宿舍檢疫;華航則是原本還同意返家居家檢疫,不料8日卻臨時通知暫停實施,除了首日已完成手續返家居檢的機師外,其餘人員仍須回到公司宿舍或防疫旅館檢疫,質疑民航局跟航空公司難道沒有配套措施嗎。

對此,民航局澄清,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放寬後,前2天已有30餘人採「1人1戶」模式執行居檢,並無通知取消情況。

民航局長林國顯則表示,由於航空公司需先確認機組員檢疫處是否符合1人1戶標準,如單獨出入口、不得與其他人共用等,且在5天的檢疫期間還要負責查核工作,但機組員可能有數十人,甚至是上百人,指揮中心公布新規上路時間點較短,航空公司還需要修改作業原則,等到確認落實計畫才能實施新規。

華航表示,遵照指揮中心規定辦理機組員檢疫防疫措施,如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者,會安排入住防疫旅館;新制執行須搭配完善配套措施,將依照民航局要求,在機組員同意下執行住所確認等實施要件,機組員可依個人意願選擇1人1戶或防疫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