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造成嚴重死傷,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聲稱「只打軍人不打平民」,但仍有不少無辜民眾被俄軍殺害。有一名烏克蘭女子就親眼看著自己的母親遭俄軍擊斃,當時還有一名俄軍中尉看不下去,以肉身保護該名女子,不幸也遭俄軍射殺,而當時和他一起救助母女的同袍則被烏克蘭軍方俘虜,成為俄軍屠殺平民的重要證人。

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統計至少超過1200名平民因戰火受傷或死亡,但實際上的傷亡數字恐怕更高。而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發布一段宣稱是俄羅斯戰俘「講述同袍濫殺烏克蘭平民過程」的影片,透露該名戰俘將因「俄軍暴行重要見證人」被帶上法庭作證。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在臉書貼出一段影片,指稱影片中的男子為俄國戰俘,並提到這名男子所屬的縱隊在入侵烏克蘭第一天奉命包圍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當時想逃命的平民全都被俄軍射殺。烏克蘭軍方趕至現場救援和俄軍展開戰鬥,他和另一名俄軍中尉上前幫助一名受傷的婦女,引起其他俄軍不滿,竟直接開槍,導致婦人和俄軍中尉喪命。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指出,影片中的男子腿部受傷,但受到婦人女兒的幫助而幸運保命。這名男子是「俄軍暴行的重要見證人」,國家安全局人員已將事情經過完整記錄在案,他未來將被帶上法庭作證,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強調「烏克蘭戰爭的報應是不可避免的!我們的勝利也是一樣!榮耀歸於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