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今(9)日白天各地氣溫明顯回升,不過日夜溫差較大,尤其西半部溫差可能達10度。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預估今日至13日都是類似的天氣型態。另外,17日起受到華南雲系影響,將接連6天全台有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日各地為晴到多雲的天氣,預估全台高溫為25度左右,南部還會再更高一些到27度,不過入夜後仍偏涼,尤其注意在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有10度左右的溫差。

賈新興於臉書表示,從短期天氣型態來看,今日至13日西半部非常晴朗,東半部局部地區雲量稍微多一些、有零星降雨;14日受鋒面通過,台中以北轉有雨;15日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16日天氣穩定。賈新興也提醒,10日至15日夜間至清晨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11日至15日金門及馬祖亦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民眾務必注意行車安全,並留意外島航班資訊。

至於下一波明顯天氣變化時間,賈新興指出,17日起華南雲系移入全台轉有雨,預期18日至22日受東北季風增強及華南水氣移入,全台濕涼。不過因屬於後期預報,不確定性略高,仍需持續觀察。

賈新興說,過去90天中南美洲附近海溫持續偏低,顯現反聖嬰現象依然在影響中,預估在今年5月仍有6成的機會為弱反聖嬰現象,未來一季氣溫正常至偏暖, 降雨正常至偏少的機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