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於今(9)日正式開跑,兩大候選人分別是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而兩人至今民調都呈現互不相讓的局面。而 4、5 號提前舉辦的「缺席投票」,開放正式投票日當天因故無法前往的選民到任一投票所提前進投票,根據官方統計,本屆「缺席投票」最終投票率高達 36.93 %,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因此此次南韓最終投票率是否能在 1997 年大選後,再次突破 80 % 大關,備受外界關注。

2022 年韓國總統大選預計於 2022 年 3 月 9 日舉行,是韓國民主化後的第8次選舉,同日還有補選並行舉辦。韓國總統任期 1 屆 5 年不得連任,現任總統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已任期屆滿,因此共同民主黨推出李在明與在野黨共同競爭 2022 總統一職。

而根據民調機構《GEHSC》於 2022 年 2 月 23 日至 3 月 2 日的調查,尹錫悅的支持率 49.62 %,李在明 45.80 %,尹錫悅小幅領先李在明 3.82 %。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指出,本屆提前投票活動自 4 日上午 6 點開始,在全國 3552 個投票所開放選民投票,全國 4400 多萬名選民中,有約 1632 萬人次參加,投票率達 36.93 %,刷新 2020 年 4 月 15 日的國會議員26.69 %投票率的選舉紀錄,再來,本屆的提前投票率也比 2017 年總統大選高出逾一成。

《韓聯社》也報導,此次 36.93 % 登記缺席投票,是系統 2014 年啟用至今最高的投票率。投票時間為上午 6 時至晚間 7 時 30 分,但由於增開新冠確診者投票時段,投票原定於當天下午 6 時結束被延長了。而選舉部門為確診者設置的臨時投票設施因事前準備不足而大受批評,甚至引發選舉造假的質疑。最後還導致投票結束時間被迫延長約 4 個小時。開票結果可能在明(10)天於當地時間早上 6 點至 7 點完成,但本次選舉增加確診者投票時段,預計可能花費更多時間才能完成開票。

而此次南韓大選的兩大候選人李在明、尹錫悅,民調一直是不相上下,支持度分別都為 4 成左右,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支持度則為 10% 左右。而此次兩大候選人在政見上,在外交親美、住宅及福利政策上都相當接近,但在對北韓及中國立場上則明顯差異,執政黨李在明對北韓態度溫和;而在野黨尹錫悅對北韓則採取強硬立場。

據《中央社》報導,韓國專家也指出,兩大黨候選人在事前民調中支持度的極小差距史無前例,使此次哪一黨將成為執政黨更加難以捉摸,安哲秀 3 日宣佈退選轉與尹錫悅站在同一陣線,更替大選增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