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並讓俄軍轟炸醫院、學校、核電廠等國際法禁止攻擊的場所,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U.N. 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檢察官克蘭(David Crane)稍早向美國國會表示,必須追究普亭的責任,以免中國、朝鮮等國的暴君有樣學樣去對其他的國家發動攻擊。

獅子山特別法庭,是聯合國為了懲治國際犯罪而特別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之一。克蘭檢察官則是該法庭的創始首席檢察官。

克蘭檢察官受美國國會邀請參加聽證會時指出:「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那麼我們肯定會看到中國、朝鮮等國實施其他侵略。...我們必須向全世界的暴君展示,法治比槍砲更強大。」

世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會觀察烏克蘭局勢,研判如果決定入侵台灣,國際社會會如何反應。

克蘭認為美國必須領導全球追究普亭的戰爭罪責任。他說:「必須指出,美國領導了現代所有國際法庭和法院的創建—從紐倫堡和東京、前南斯拉夫、盧安達、獅子山、國際刑事法院和各種國內努力和機制世界各地也是如此...美國必須繼續在建立司法機制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以追究普亭及其追隨者的責任。」

這場聽證會是由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與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聯席主持,並於7日晚間提出一項兩黨決議案,要求追究普丁戰爭罪責任。

如果這項不具拘束力的決議案在眾議院大會通過,將呼籲拜登總統指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湯馬斯-格林菲爾德大使(Linda Thomas-Greenfield)運用影響力與投票,促成國際法庭調查和起訴普京侵犯烏克蘭主權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