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歐美制裁,但中國始終拒絕「跟隨」,引發美國不滿,不僅有眾議員提案要求拜登政府「調查」中國暗助中國的事實,更有中國國內輿論認為中蘇曾在冷戰期間發生過外交、軍事關係上的疏遠甚至對峙衝突,沒有必要在這個時間幫助俄國。對此,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天(8日)在個人微博提出個人觀點,認為不必跟著西方反俄,因為「老二本來是戰略上很危險的位置,很容易被老大聯手另一方搞垮」。

胡錫進首先提出一個假設:「有一天俄羅斯會與美國站到一起共同對抗中國嗎?」並給了一個「中國有防止那一幕出現的巨大作為空間」的答案。

胡錫進提到美國在70年代的「聯中制俄」策略之所以成功,起因是「蘇聯霸權導致中蘇交惡」,是蘇聯把中國推向了遏制它的美國對手的懷抱。但現在的美國並不具備「故技重施」的基本條件。胡錫進指出,「吃過美國虧」的俄羅斯不排除有一天緩和與美關係,但認為如果俄國用與中國反目來換取美國歡心,是絕對「不划算的」,那不會是地緣政治大國的主動選擇。

胡錫進強調,中國不會重蹈蘇聯的覆轍。以中印有嚴重邊境糾紛問題為例,雖然美國頻頻向印度示好,但印度也沒有與美國真的「抱在一起」;胡錫進分析,關鍵就在於中國在不做領土讓步的同時,並沒有在戰略上逼迫印度,而是努力讓邊境問題少影響中印全面關係。

胡錫進認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成,這是中俄兩國的共同戰略資產。現在俄受西方全面制裁,大家看到中國對俄多麼重要。胡錫進不諱言地說,反過來,如果有一天中國因台灣或南海問題被西方搞石油禁運,那時就會發現俄羅斯對於中國「打破制裁」是多麼關鍵。

胡錫進呼籲,無論烏克蘭局勢怎麼發展,保持中俄堅定的戰略夥伴關係決不能動搖。而且強調中俄關係從來不是「排他」的,舉俄羅斯宣布48個「不友好」國家和地區的名單為例,指那些國家大多同中國是友好的,或者過得去,或者摩擦但沒徹底撕破臉,以及撕破臉了但仍留有餘地。胡錫進建議,在中俄美這個大三角中,或者中俄西方這個超級地緣政治舞台上,中國與一方高度戰略協作,與另一方不敵對,保持著以超級貿易量為基礎的複雜關係,將成為對中國最有利的「戰略主動」這張牌。

胡錫進最後說「老二本來是戰略上很危險的位置,很容易被老大聯手另一方搞垮」,頗有共產黨慣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味道,說蘇聯當年那個老二與中美都「死懟」,結果造成今天的困局,提醒中國要時刻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