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跟進國際制裁俄羅斯行動,外交部日前設立捐款專戶,5天內募得3億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是否會派遣醫療團協助;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不會排除,也可能會提供烏克蘭相關物資。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總質詢,王定宇在質詢時關切俄烏問題,並詢問台灣未來是否派遣醫療團協助。

對此,吳釗燮回應,現在已有自發性志工在當地,至於醫療團必須等到收容難民的國家提出需求後,「我們沒有排除」。

是否提供頭盔等保護身命的裝備?吳釗燮說,目前台灣提供烏克蘭政府提出的需求,尤其在醫療物資方面,「這種可能性當然是有,但必須了解烏克蘭政府他們所急需的,台灣能夠提供的是什麼」。

王定宇建議,國安單位應該思考,是否能把幾乎不用的資源,如防彈背心等,提供給烏克蘭人民,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政策需要研議;至於是否有可能提供彈藥武器給烏克蘭?邱國正說,這個過於敏感,要斟酌。

王定宇詢問,有沒有可能放寬入境限制,開放國人逃往波蘭等國家的親友來台短期居留?吳釗燮回應,這是可能的,外交部也正在協調當中,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探親」有一部分開放,能用專案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