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5日與美國國會議員舉行視訊會議,呼籲北約國家提供更多戰機、無人機及防空刺針導彈。美國白宮事後證實,拜登政府正與波蘭討論,可能由波蘭向烏國提供俄製米格-29戰機(MIG-29s),美國再提供美製F-16戰機補償波蘭,美國正考慮將原先承諾提供台灣的F-16戰機轉送波蘭。

澤連斯基先前在會議中指出,波蘭已經準備好交付米格系列戰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於6日訪問摩爾多瓦(Moldova)時表示,「我們正在正在積極處理波蘭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相關事宜,並研究如果波蘭決定提供這些戰機,我們如何補償波蘭」,他強調,無法提供時間表,但相關問題正在積極處理中。

據《紐約時報》消息指出,這批F-16戰機中有許多是美國原先預定供應台灣的,由於美國在台灣戰略利益更大,美國官員透露「他們不願拖延供應」,這使這項交換戰機的行動更加複雜。

波蘭官方目前沒有對這項行動表達支持,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上週才表示,波蘭不會提供烏克蘭戰機,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則在推特發文,「波蘭不會提供戰鬥機給烏克蘭,也不會讓烏克蘭使用我們的機場」。據外媒分析,波蘭可能對於如何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以及此舉是否激怒俄國感到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