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傳出後勤補給成為俄軍「軟肋」,網路上曝光一組俄軍運輸車隊的照片,竟然是以木頭做為裝甲防彈設施,著實令人傻眼。而也顯見俄軍在後勤補給上確實存在諸多問題,使俄烏戰事進展緩慢「有跡可循」。

照片上看到,運輸卡車把木頭排列綑綁在車頭水箱前,還有在前擋風玻璃上與兩側架設門柱式木條。根據了解,這是運輸車隊為了防止輕兵器攻擊所做的簡易防護,希望對引擎、水箱、駕駛人員有些微的保護;而如果一旦真的遇襲,或許可以爭取多幾分鐘的逃脫時間。但直接曝露的是俄軍軍力不足,補給線缺乏護衛兵力,有效防護不足的冏境。

事實上,俄軍除了後勤運輸卡車「自創」簡易防護之外,連T-72A主戰坦克也用「堆沙包」的方式增強防護。另一張被烏克蘭軍隊擄獲的俄軍坦克車照片上,可以看到車身上有許多防穿甲彈攻擊的防彈設施,但另在砲塔四周堆置了許多沙包,據說是為了應對烏軍反裝甲飛彈專從防護較薄弱處攻擊的方法。

木頭、沙土是不是能對俄軍產生防護作用目前不可得知,但看起來俄軍並不如想像中的精實,裝備、戰術及軍力調動都存在諸多問題。

俄軍運輸卡車被發現綑綁木塊防護水箱、在前擋風玻璃上架設門柱式木條,做為防止輕兵器攻擊的簡易防護。   圖:翻攝OSINTtechnical推特

俄軍T-72A主戰坦克用「堆沙包」的方式增強砲塔四周裝甲防護。   圖:翻攝MilitaryLand.n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