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是否入侵台灣引發外界憂心,更傳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有感而發、引用1895年新竹北埔書生姜紹祖詩作「出師贈同學」,強調若真有一天,中共敢來侵略台灣,相信台灣人民表現一定不會輸給烏克蘭。

游錫堃表示,烏俄戰爭給了我們很多啟示,有人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面對專制中共,我們一定要謹慎小心、希望和平、希望俄羅斯早日覺醒退兵終止戰爭;不過若真有一天,中共敢來侵略台灣,「我相信台灣人民表現一定不會輸給烏克蘭」,因為台灣除了堅強的自我防衛能力外,還有先民留下來的誓死抗敵、守土衛國的台灣精神。

游錫堃指出,看看1895年,新竹北埔19歲書生姜紹祖就是台灣精神的一個代表性人物,他投筆從戎,率領義軍奮勇抵抗外敵,出兵前寫下「出師贈同學」這首詩,送給跟他一起讀書的同學,抒發保家衛國之志,也勸服同窗響應義舉。

游錫堃解析詩文,揮別掛著帷幕的書齋,換穿打仗的衣服,我建立一支義勇軍隊,發誓一定要趕走侵略的外敵,為何讀書人必須無辜地投入戰爭,因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平民老百姓有責任安定自己的家邦。

游錫堃說,像姜紹祖這樣的台灣人,在乙未之戰時有很多,他們傳承著台灣精神,台灣只要人人學姜紹祖,抗敵的表現一定不會輸烏克蘭人,再強的敵人也不敢越雷池一步,「以這首詩跟大家共勉,烏克蘭加油、天佑台灣!」

游錫堃分享姜紹祖詩作「出師贈同學」。   圖: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