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到電影院觀看「時代革命」,見到香港青年爭取自由成為抗爭者,相當感動也沉重,他除了為香港人加油,也深信,在心中的熱情與覺悟,可以扭轉、改變時代。

鄭文燦晚間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大學時代台灣仍是威權時期,他與一些人參加、發起了學生運動、民主運動,當時每一次街頭抗爭、布條與標語、警民對峙的場景,就如同影片裡一樣。只是,時代革命紀錄片中的港青,面對的威權體制更為巨大、更為無情。

鄭文燦說,影片中看到新一代的香港年輕人,代表香港人寫下香港要告訴世界的故事,香港人要保有自由、追求民主,讓香港成為一個獨特的存在。「港青以手足之情集結成伍,在每一個抗爭現場,勇敢面對港府的警隊,要喚起香港人的覺醒,創造屬於自己時代的革命,令人動容。」

鄭文燦指出,台灣的民主是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衝撞,才從這個島嶼成長茁壯。1950年代到80年代的白色恐怖,剝奪了許多人的生命與青春,在那個黑暗的時刻,先行者前仆後繼,承擔了難以承受的苦難。

鄭文燦說,他成長於1980年代,台灣由威權走向民主的大時代。受民主洗禮的世代,DNA都被改寫了,民主是這個世代的人共同信仰,而台灣是大家共同的感情所在。台灣與香港同樣走在歷史的浪頭上,心裡或許藏著莫名的恐懼,但是催促台灣與香港往前走的,是對民主與自由的渴望,深信在心中的熱情與覺悟,可以扭轉時代、改變時代。

鄭文燦表示,香港面對的處境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但同樣面對中國巨大強權的威脅,人民的心情是一樣的。「我們戒慎但不退縮。因為,我們都是民主之子。」

鄭文燦說,現在發生在烏克蘭的一切,既遙遠卻又很清晰。為了國家的自由,烏克蘭人民選擇義無反顧地保護自己的土地。

鄭文燦指出,看到香港人用勇氣與犧牲來述說這段故事,一幕幕的畫面,讓人震撼又心疼,他說,「相信時代的革命,起跑點就在這裡。黎明不會一天就到來,但香港人心中有光。」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到電影院觀看「時代革命」,晚間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見到香港青年爭取自由成為抗爭者,相當感動也沉重。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