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及太平區自強新村捐贈落成典禮今(6)日舉行捐贈落成典禮,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致詞時特別感謝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依族人意願提出就地重建方案,如今歷經盧秀燕市長接棒如今可以落成,林佳龍的功勞很大,也要感謝慈濟基金會投入約2.5億元經費援建家屋,讓2新村族人能擁有舒適的居住環境。

台中市長盧秀燕是今天活動的主人,她特別強調兩新村歷經胡志強、林佳龍及她共三任市長,並在慈濟、各界努力下終於完工啟用、打造愛的村落,市府會持續服務原住民,讓他們安居樂業。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後,受災族人以廢棄建材自行搭蓋的聚落形成,「就地重建」即是族人一直以來的訴求,也是原民會努力的目標。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同意「就地安置」政策後,積極與國有財產署協調土地承租權,原民會於106年起以前瞻計畫經費補助台中市政府4,642萬元,辦理兩新村社區道路、照明、排水、維生管線等公共設施,感謝慈濟基金會援建家屋,以及台中市政府完成家屋的落成,讓族人在都會地區擁有自己理想中的家園,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前後長達5年,非常不容易,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林佳龍說,重建過程最困難的兩件事一是用地,二是經費,用地因涉及國有地與非都市計畫的土地,除了請國產署、水利單位支持外,也需變更都市計畫,另外也因使用社福用地,也因此讓具有溫度的家,在社區裡兼顧了孩子的教育與長輩的照顧,結合長照、托育和青年就業,是「很新」的設計,也是「很有心」的設計。

林佳龍提到,經費的部分,也需要爭取中央編列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在立法院方面也記得當時拜託陳瑩委員,衝到第一線在質詢爭取過程當中也受到阻礙,但仍感謝陳瑩委員的勇敢,和鄭天財委員以及許多地方民代都非常關心兩座新村的興建。

夷將Icyang主委指出,全台有13處都會區原住民族聚落,過去政府往往僅考量安全性及公共利益,卻未能顧及到原住民族社會的特殊性,無論是生活習慣、社會文化、親族血緣都與非原住民族存在很大的差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與原住民族對話與溝通,原民會自106年爭取前瞻計畫1.7億元,截至110年底新北市三鶯及溪洲等聚落族人已入住新居、新竹市那魯灣多功能聚會所也已啟用,並解決桃園市崁津部落及撒烏瓦知部落飲用水問題。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表示,二新村重建過程她都參與其中,市府非常努力克服各種困難,上人更是為了讓在外的遊子能有落地生根的家,與建築師討論了超過20次,期盼二新村的居民能互相照顧、一起打造台灣和諧的基礎,把愛送到全世界。

 

林佳龍與夷將‧拔路兒參觀住戶新居內部陳設。   唐復年/攝

盧秀燕與林佳龍一同比出「讚」。   唐復年/攝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致詞。   唐復年/攝

花東新村外貌。   唐復年/攝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象徵性將鑰匙捐贈給台中市長盧秀燕。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