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 11 天,俄軍持續攻擊東北部大城哈爾科夫、東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此外,俄國更打壓國內新聞及言論自由,封殺各種社群平台。各國政府陸續對俄羅斯提出制裁,許多知名品牌也停止對俄羅斯出貨,甚至關閉門市。

昨(5)日芬蘭總理瑪琳(Sanna Marin)和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會面,會後雙方宣布,兩國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進一步加強安全合作。

身為中立國的瑞士新加坡,也放棄中立身分對俄國進行制裁。瑞士凍結了俄羅斯及總統普丁在瑞士的資產,以及 336 名俄羅斯人在瑞士銀行的帳戶;新加坡也宣布,將近止俄羅斯外貿銀行等 4 家俄國金融機構與其來往,並凍結俄國銀行的資產及資金。

德國也宣布,中止對運送天然氣的「北溪二號」管線的認證審議程序,美國隨後也對北溪二號的母公司「Nord Stream 2 AG」進行制裁。

美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等國,也共同發表聲明,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日本及韓國也陸續加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禁止俄羅斯在日本發行債券,並凍結部分俄羅斯人在日的資產;南韓外交部也宣布,將透過審查戰略物資品項出口的方式,對俄羅斯進行制裁。

此外,微軟、亞馬遜、三星、IKEA、ZARA 等國際知名品牌,都宣布將停止對俄羅斯出貨,並關閉門市。

美國兩大信用卡公司 VISA 和萬事達(Mastercard)支付系統,也宣布暫停所有俄羅斯業務並停止交易。VISA 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凱利表示,因俄羅斯無端侵犯烏克蘭,未來將不再受理使用在俄羅斯發行的 Visa 卡所有交易,隨後萬事達也發布聲明,將暫停在俄羅斯的支付網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