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COVID-19單日新增確診數持續暴增,日添10多萬人染疫稀鬆平常,鑑於多數民眾已完整接種疫苗,衛生部官員對疫情淡然處之,表示會逐步將確診民眾當作一般患者治療。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5日在越南國家COVID-19疫情防控指導委員會上表示,雖然越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迅速增加,但是住院率、新增重症與死亡人數顯著下滑。

阮清龍說,即使面對的是COVID-19變異病毒Omicron,目前的疫苗對於降低重症、死亡率與住院率都還很有效。

他強調,疫苗接種必須被視為第一優先的防疫政策,但是民眾仍然可能感染Omicron變異株,因此還是要遵守防疫措施。

阮清龍表示,衛生部將持續監測這場疫情以及病毒株的變異,以便在適當時機將COVID-19視為「常見疾病」。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3日表示,越南將「常態化」COVID-19疫情,並朝向將它視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的目標邁進。

回首越南與COVID-19疫情的奮戰過程,2020年初先是採取「清零」的嚴防態度,並一度贏得「防疫模範生」美名,但2021年即使祭出極端的封城仍成效不彰,當局轉而努力擴大疫苗覆蓋率並喊出「與病毒共存」口號。

喊話「與病毒共存」的越南近來單日新增確診數激增,2日首度衝破10萬大關後,每天都有10多萬人染疫,其中首都河內市的新增病例數高居全國之冠,過去一個月內,單日新增確診數從3000人暴增至2萬多人。

越南衛生部5日表示,目前河內市30個區、縣已有20個記錄到與Omicron變異株有關的感染病例,並警告確診數在未來將迅速攀升。越南去年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迄今河內市有超過36萬人染疫、約1100人死亡。

越南衛生部在提交給范明正的報告中表示,在基因定序後發現87%的確診者感染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據說BA.2傳染力比Omicron變異株(BA.1)高出1.5倍,也比BA.1更具免疫逃逸能力。

越南官方宣稱,全國63省市中有62個省市18歲以上人口疫苗覆蓋率超過9成。范明正強調,越南努力要在2022年第一季前完成對18歲以上族群施打疫苗追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