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0萬大軍進犯烏克蘭卻遭到頑強抵抗,攻勢停滯不前,烏克蘭還宣稱已殲滅逾9千名俄軍,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國際持續關注中共是否會伺機侵犯台灣,而台灣一旦發生戰爭,是否能像烏克蘭運用「不對稱作戰」扭轉戰局。曾在軍中任職的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就在新聞節目《新聞挖挖哇》中直指中國第一波會投射3萬解放軍「全部都是來送死」。

張誠指出,看到烏克蘭的案例,結論是攻打台灣沒這麼簡單,台灣有台灣海峽的天然屏障,所以當初會選擇撤退來台灣是有原因的,當然回去也很難。主持人鄭弘儀則說,每一次都在問,台灣可以撐多久,所以可以撐多久?張誠回答,應該要問中國可以打多久,東部戰區一定是攻台主力,第一波行動跟俄羅斯打烏克蘭一樣,一定是空降、登陸部隊先來。

張誠續指,按照美國去年做的《中國軍力報告》所揭露的資訊,東部戰區總共有2個陸戰隊旅、4個兩棲攻擊旅,這是第一波的兵力,大約有3萬人要投射到台灣來,沒這麼容易,畢竟有一個台灣海峽屏障,以烏克蘭戰爭為範例,第一波投射前要先「踹門」也就是長程精準武器打擊,接下來才是第一波先頭部隊來,如果台灣戰力保存做得夠好,這一波3萬人就是來送死。

張誠強調,俄羅斯打烏克蘭,第一波先搶佔機場、港口,解放軍打台灣同樣也是,以現在台灣的防衛作戰準備,解放軍連萬彈齊發後,第一波6個旅強行登陸,建立灘頭堡都打不好,何況台灣還有制空權、制海權,其實解放軍第一波根本打不了多久。如果台灣的人民跟烏克蘭人民一樣,有守土的決心,戰爭發生一定守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