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Belarus Alexander Lukashenko)稍早在該國電視台宣示,白俄軍隊沒有介入,也不打算參與侵略烏克蘭的行動,避免「送西方國家大禮」。

《烏克蘭真理報》(Ukrayinska Pravda)稍早報導,俄羅斯軍隊在2月24日從白俄羅斯境內對烏克蘭發動導彈攻擊。目前約有300輛白俄羅斯坦克出現在烏克蘭邊境附近,但尚未越過邊界。烏克蘭北方作戰司令部3月1日的報告指出,白俄羅斯軍隊已在切爾尼戈夫地區(the Chernihiv Region )觀察了三天。

烏克蘭情報部門警告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可能會採取挑釁措施,找理由正當化白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

然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稍早出面反駁該國將加入侵略烏克蘭的傳聞。他表示,西方針對白俄羅斯所展開的混合戰,特別是在經濟上和金融上的制裁,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們把白俄羅斯掐得死死的,現在正等著白俄羅斯闖入烏克蘭。「如果我們現在介入我方所不期待的烏克蘭衝突,就等於送大禮給他們(西方)」。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西方陣營祭出許多嚴厲制裁,白俄羅斯也被連帶掃到,連中國的銀行都不敢融資給白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