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三重高中3月2日在新北市教育局見證下,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City College Plymouth)簽署國際學士培育計畫,讓學生在新北市就讀,就能獲得國內外雙文憑,接軌國內及英國大學。

現場由三重高中校長莫恒中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國際招生代表Danielle Clephane進行視訊簽署儀式;兩校前於2019年已簽署台英雙軌升學計畫合作備忘錄,該方案限於出國修課,讓學生免休學赴英修習一學期,可同時取得國內畢業證書及國際預科文憑。考量疫情限制出國,此次簽訂更上一層的國際學士培育計畫,主打「免出國」,學生在國內依規修畢國際預科課程,即可取得預科文憑。

國際預科課程由兩校合作,自今(2022)年起利用新課綱彈性學習時間依序開設,包含「學術英語」、「商業金融」、「行銷學」等6門課程,所有授課師資將經過普利茅斯城市學院的教師培訓,並在經過認證後至三重高中授課。學生在高中3年內修畢其中3門課程,並通過測驗,即可取得大學國際預科憑證,直接進入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就讀大一課程,大二還可轉至英國其他大學就讀,讓未來有意願國外升學的新北學子能節省經費與時間,在新北就讀即能提前接軌國際。

三重高中主任潘昱璇表示,學校積極推動與海外姊妹校課程交流、短期交換學習的國際教育,過去均透過課後額外時間修習國外學分,今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簽訂合作計畫後,學校進一步將課程融入彈性學習課程,開設專班讓外師實體入校授課,同學可透過自主學習計畫延伸所學,不但符合學生適性選擇、自主學習,還能提升英語能力,浸潤式的學習讓學生更快融入雙語環境。

三重高中一年級同學張宜庭表示,雖然憧憬到國外念書,不過孤身出國學習難免有些擔心;有機會試聽國際預科課程後覺得很棒,在校就能學習到英國學院的課程,讓自己學習歷程檔案更豐富,還可以同時準備國內外升學,對未來規劃是一大福音。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對準2030雙語國家政策,積極推動雙語教育,近3年協助多所高中直接對接國外學制,除鼓勵各級學校與海外姊妹校簽署教育合作意向書,落實課程、師資、學生活動交流外,更規劃與英國、美國等在台交流協會或駐台辦公室簽署各項合作MOU,期望以市級規模與英語系國家進行教育合作,讓有意海外升學的學子獲得更直接的幫助,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人才,讓新北教育接軌世界。

左起三重高中學生代表、主任潘昱璇、校長莫恒中、教育局科長吳佳珊、普利茅斯城市學院駐台灣辦公室經理顏偉峻合影。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國際預科課程包含「學術英語」、「商業金融」、「行銷學」等6門課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普利茅斯城市學院駐台灣辦公室經理顏偉峻(右一)致贈三重高中校長莫恒中(左一)紀念品。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校長莫恒中(左二)在教育局科長吳佳珊(右二)見證下,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簽署國際學士培育計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