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4日)於君悅酒店發表專題演說,批評中共惡行罄竹難書,他認為美國應該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一但西柏林淪陷,當地的自由就會死亡」,並強調台美的未來緊密結合,因為利益一致,價值及原則層面亦一致,應共同持續強化雙邊關係。

蓬佩奧賢伉儷與中國政策規劃前首席顧問余茂春等一行人2日訪台,蓬佩奧上午於君悅酒店發表演說,先是感謝蔡英文總統及其領導的政府在他訪台期間盛情款待,也感謝台灣人民對他的熱情歡迎,「你們在這個島嶼創造了令人驚豔的民主奇蹟」。

對於在附近抗議示威的民眾,蓬佩奧也表達感謝,「你們是這國家民主活生生的例證,也讓我想到我的家鄉」。他說,過去他經常提到台灣,特別是他在擔任美國第70任國務卿任內,然而,這卻是他首次有幸拜訪這偉大且自由的國家,很高興來此體驗台灣這個不凡且自由的文化與社會。

蓬佩奧指出,看到烏克蘭近來的情勢,獨裁者普丁(Vladimir Putin)罔顧自由,進犯烏克蘭,並以武力重劃俄羅斯與鄰國的邊界。烏克蘭人民不願屈服,奮力抵抗、為自由奮戰。但他擔心,除非歐洲國家以更強大決心反對俄國,否則烏國自由之光可能熄滅,千萬不可錯估形勢,他認為普丁不會止步於烏克蘭,直到到重建蘇聯時版圖的影響力,不會善罷甘休。

蓬佩奧說,注意到中國破壞了另一項承諾,在「中國-烏克蘭」戰略夥伴關係中,雙方承諾在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等共同關切議題上彼此支持,但這項承諾已蕩然無存。他批,中共惡行罄竹難書,反映中國企圖支配全球,因此他多次強調,中共所帶來的危險是當代的中心威脅,許多國家也同意此看法。

而他擔任國務卿時,推動坦率、互惠、建立多邊同盟及有原則的現實主義等理念,面對有缺陷的美中關係,重新進行貿易協定談判,結合盟友對抗中共及其經濟掠奪行徑,並認清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的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行,全面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共官員,強化與印太地區夥伴與盟友的軍事關係,以嚇阻中國的威權侵略。

蓬佩奧表示,中共認為拿下台灣是達成數十年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終極目標,對台灣磨刀霍霍實際上源於恐懼和偏執,因台灣是華人社會自由民主的成功典範,只要這典範存在,就會嚴重損害中共的威信和權威,他也在任內眼見香港自由與民主沉痛的滅亡。

蓬佩奧強調,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一但西柏林淪陷,當地的自由就會死亡」。蘇聯瓦解前,他曾在西德擔任戰車排指揮官,任務是邊境巡防及嚇阻侵略的威脅。如同當時的西德,台灣如今就是自由及民主的亮眼典範。

他提到,今日全球已對中國威脅覺醒,台灣已證明自己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華人世界的啟示,如果民主有一天能降臨到中國,中華民國台灣無疑是最佳也最有效率的夥伴。「台美的未來緊密結合,因為我們利益一致」,雙方均承諾要確保台海及整個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一承諾是川普政府在此關鍵區域策略的核心,台灣的安全及完整性現在與未來都是此一任務的關鍵。

蓬佩奧說,台美在價值及原則層面亦一致,應共同持續強化雙邊關係,台灣必須積極提升國際能見度,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實力,他相信拜登政府及未來的美國領導人也會幫助台灣達成此目標。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專題演說。   圖:張良一 / 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專題演說。   圖:張良一 / 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專題演說。   圖:張良一 / 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專題演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