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斷言台灣今年一定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多次表示不會,並願以此「賭雞排」,沒想到3日發生興達電廠事故,全台再度大規模停電,共有549萬戶受影響,部分地區停電逾12小時,引起民怨。而王美花當晚召開記者會就被問到「要不要發雞排」、「雞排哪裡領」等問題時回應,這是她被訪問時主持人提到的,因為不是缺電問題,所以跟發雞排無關。

去年公投2大能源問題未過關,郭台銘當時指出,2022年一定會有缺電問題,無論工業、家庭民生,都會發生這種狀況,若已經決定好,缺電就別埋怨。之後王美花接受廣播專訪時被問到此事時重申,台灣絕對不會缺電,願以此與郭台銘「賭雞排」,並強調先前變電站的問題與電力供應無關,而是與設備維護有關。

不過,興達電廠3日上午9點7分發生開關場事故,總計全台停電戶數約549萬戶,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詢問哪裡領,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要領雞排,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酸,人民和企業要的只是穩定供電,不是「一塊雞排」,停電讓冰箱裡的雞排都壞了。台電則定調停電是操作人員失誤,才讓許多故障電流流出,影響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及其他機組運行。

王美花當晚率領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發言人張廷抒及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故原因、初步調查結果以及賠償方案,並再度向全國民眾致歉。又有不少人開始詢問「要不要發雞排」、「雞排哪裡領」。王美花則說,303大停電屬於人為疏失,而非缺電,所以跟發雞排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