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今( 3 )日已進入第 8 天,俄烏談判未果使得戰火持續延燒,各國也紛紛祭出金融、軍事、體育等各方面制裁。其中,金融制裁攸關世界資金流動,獲得許多關注。美國、歐盟等國家、國際組織,在 2 月 27 日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將俄羅斯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 SWIFT )逐出。對此,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中國某國有銀行的莫斯科分行收到來自俄羅斯企業「希望開立新帳戶」的詢問量暴增。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該分行知情人士表示,「過去幾天,有 200 至 300 家公司與我們接洽,希望開設新帳戶。」他也說,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企業在中國銀行開設新帳戶的需求有多廣,「但許多尋求開設新帳戶的公司都與中國有頻繁的業務往來。」他預計,這些公司的人民幣交易量將增加。

而「 SWIFT 」昨( 2 )日發布聲明稱,在依據歐盟與英國、加拿大與美國協商後做出的外交決定「要求 SWIFT 斷開與部分俄羅斯銀行的關係」的前提下,自今年 3 月 12 日起, 7 家俄羅斯銀行將逐出 SWIFT 的支付系統名單。

這七家俄羅斯銀行分別為:俄羅斯外貿銀行( VTB Bank )、俄羅斯銀行( Rossiya Bank )、俄羅斯領先投資銀行( Otkritie )、Novikombank 銀行、Sovcombank 銀行、俄羅斯工業通訊銀行( Promsvyazbank )以及俄國家開發集團( VEB.RF )。

此外,中國至今多次表示反對制裁,稱「這麼做無濟於事」,並堅持與俄羅斯保持正常的經濟和貿易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