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將開始新會期的各委員會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首次進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引發綠營質疑,更有民進黨立委直指,這是重大錯誤。對此,吳斯懷今(3日)接受電台專訪強調,不用質疑他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他曾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到中國的四行倉庫拍照, 他甚至願意為國家拿槍上戰場。

吳斯懷上午接受中廣《千秋萬事》專訪期間表示,他(擔任立委)這2、3年已經講了,他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不用質疑,如果他有任何洩密或叛國的行為,一槍斃命,法律重辦。民進黨是因為怕他,他不曉得在怕什麼?是不是因為國防、外交、退輔會或國安局裡面,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而害怕他的專業。

吳斯懷更稱,現在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是他的學弟,三次接任他過去的職務,對於他對國家的忠誠,邱國正很清楚,他的基本素養、對軍事建軍備戰的深入程度,邱國正也很清楚,所以民進黨不要怕、不要質疑他的忠誠度。

就曾於2016年赴中國參加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活動,期間不僅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還在演奏中國國歌時起身致敬。吳斯懷表示,跟他一樣去過中國的藍、綠、白政治人物有多少?難道他們都對國家不忠誠嗎?他在四行倉庫拿著國旗的照片,網路上到處看的到,有幾位政治人物敢在中國有政治指標的地方拿著國旗拍照?他在北京論壇,也就是進人民大會堂前一天的論壇,他發表22分鐘的專題演講,講了7、8次中華民國,兩岸與會的人都熱烈鼓掌,這不代表他對中華民國的捍衛嗎?

吳斯懷接著稱,他在立法院質詢台上說過很多次,他這一輩子捍衛中華民國,即使年紀超過,他也願意拿槍到戰場,可是他絕不捍衛「台獨」國,如果是因為台灣獨立而發生戰爭,他認為,國軍都不會為了這個理由而開戰。

吳斯懷強調,大家要把事情搞清楚,民進黨不需要怕他,只要尊重他的專業,好好聽從他的建議,他只有一個目的,中華民國要捍衛好,讓台灣2300萬人民不要被戰火洗禮,這是他這一生的志願,「老共要來,我絕對跟你幹到底」,但為什麼要讓老共來?不能好好談嗎?同文同種,對話一定比對抗好,現在俄烏的狀況就看的出來,一定要讓老百姓去做汽油彈嗎?讓70多歲的老阿嬤拿槍,根本不會用,那是違反人道的,執政者如果這樣是非常不人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