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網球一姊、現年27歲、世界排名第15的絲薇托莉娜(Elina Svitolina),不但在墨西哥蒙特雷公開賽(Monterrey Open)首輪,痛宰俄羅斯選手波坦帕娃(Anastasia Potapova),她連日在社群網站發文請求外界聲援家鄉烏克蘭,又在IG上轉po一篇《Occupy Democrats》的推特貼文,感謝台灣捐27噸醫療物資給烏克蘭。

《Occupy Democrats》的推文寫道:台灣一直處於中國入侵的威脅之下,仍然向烏克蘭運送27噸醫療用品,並譴責俄羅斯的入侵,因為台灣站在「自由與民主」(freedom & democracy)的立場,並「與威權主義的擴張作鬥爭」(fighting the expansion of authoritarianism)。如果你支持台灣,請轉發!

絲薇托莉娜曾在2017年來台參加WTA台灣公開賽,拿下后冠寶座,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她在海外比賽頻頻利用自己與其他眾多烏克蘭選手的影響力,呼籲國際支援母國,成功讓國際3大網球協會:WTA、ATP、ITF與四大滿貫聯合對俄羅斯、白羅斯做出相應制裁,要求這2國選手不得代表國家出賽。

2日的墨西哥蒙特雷公開賽,絲薇托莉娜恰巧對戰俄羅斯選手波坦帕娃,她穿著象徵烏克蘭的黃、藍色球衣,以6-2、6-1直落二痛擊對手,獲得滿堂彩。賽後她激動落淚表示自己為祖國而戰,同時宣布,此次比賽所有獎金將捐給烏克蘭的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