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多個城市傳出爆炸聲響,釀成多人傷亡,數十萬人被迫逃離家鄉。聯合國大會稍早通過決議,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且無條件撤軍。

聯合國大會今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同時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這項決議雖然沒有法律約束力,而宣稱要中俄合作「沒有禁區」的中國在表決當中棄權。

這次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從1997年後首次召開,193個成員國當中以141票贊成、35票棄權、5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對俄羅斯的譴責。投下反對票的除了俄羅斯之外,還有白俄羅斯、北朝鮮、厄立特里亞和敘利亞;中國、印度、古巴、尼加拉瓜等國則投下棄權票。當表決結果顯示在螢幕上時,在場代表紛紛起立鼓掌。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投票前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比擬為納粹,而一些最年長的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可能回憶起這樣的時刻,一個侵略性的歐洲國家無緣無故入侵另一個國家以奪取其領土的時刻,一個歐洲獨裁者宣布他將恢復他的帝國的時刻。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則說,「這不是我的戰爭」,他強調,「這是一個錯誤,邪惡永遠不會停止,將征服越來越多地方,如果被容忍,就會進一步發展」。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說俄羅斯此一行動是被扭曲的,他們並沒有鎖定要攻擊烏克蘭平民,他還警告聯大通過譴責俄羅斯的決議可能讓情勢更為緊張,並將壓倒性投票結果歸咎於烏克蘭,「我們知道我們的西方夥伴正在對許多國家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敦促他們投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解釋中方棄權時表示,決議草案沒有經過全體會員國充分磋商,沒有全面考慮目前危機背後的歷史經緯和複雜矛盾,也沒有強調推動政治解決、加強外交努力的緊迫性,並不符中方一貫立場。

聯合國同時在臉書分享這項投票畫面,並指聯合國大會在歷史性的「聯合起來爭取和平」會議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並撤出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