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受俄羅斯武力侵犯,各大城市遭頻繁轟炸,掀起歐洲30以年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對於可能高達上百萬被迫逃離家園的烏克蘭難民,外交部展現人道關懷精神,2日透過賑災基金會,成立賑濟烏克蘭專戶,長期作公益的牙醫師「盾牌牙醫」史書華立刻響應捐出十萬,他也喊話常在網路上評論時勢的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及網紅「宅神」朱學恒一起捐款幫助烏克蘭災民。

史書華在臉書Po文表示: 「沒辦法為和平做什麼,但重建跟災民需要資源,我先捐十萬,誰贊成誰反對。蘇一峰,很想幫忙烏克蘭發聲,跟著吧,不要只出嘴就代表烏克蘭,代表你自己就好;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一起喔,還是你負責捐花圈給普丁?」

蘇一峰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民眾要搞清楚一件事,就是輿論逼歐美國家出手幫忙烏克蘭多少,未來換台灣需要幫忙時,全世界才知道應該要幫台灣多少,因此認為「幫烏克蘭就是幫台灣」,現在一直幫歐美說支援烏克蘭夠了,這樣反而害到台灣。而朱學恒之前則因送花圈給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及駐德代表謝志偉,表達對政府作為的不滿,引發外界議論。

外交部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外交部為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協助烏克蘭難民,因此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成立賑濟烏克蘭專戶,並依據公益勸募許可辦法規定,於2日完成遞件申請,經衛生福利部同日審核通過。該專戶自2日起接受ATM 、銀行轉帳,自明天起可接受線上刷卡匯款,為期一個月,歡迎民眾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踴躍捐款。

外交部說明,已責成駐波蘭代表處與波蘭政府及其指定的非政府組織切取連繫,將台灣人民的溫暖愛心捐款儘速送達,以提供烏克蘭難民最及時的幫助。賑災基金會的烏克蘭專戶資訊為戶名: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銀行名稱:土地銀行 長春分行、銀行帳號:102-005-124-619。

外交部提到,自2月24日俄羅斯以武力入侵烏克蘭以來,舉世震驚,外交部除已代表台灣政府發表嚴正聲明譴責俄羅斯,與國際民主社會同步加入共同經濟制裁行動外,為善盡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會負責任成員的義務,秉持「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一貫立場,台灣政府已於2月28日深夜立即啟運一批27噸醫療物資送往歐洲。

烏克蘭難民逃到鄰近國家。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