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市2022年底選舉出現兩種截然不同情況,尋求連任的嘉義縣長翁章梁氣勢如虹,合體看板高高掛;嘉義市則因為民進黨市長人選尚未確定,眾說紛紜,若最後黃敏惠王美惠兩位藍綠主將終須一戰,熟悉地方選務人士分析,會相當為難。 

民進黨嘉義縣黨部日前已通過支持翁章梁競選連任,黨內沒有雜音,母雞身分確定,小雞紛紛跟上,合體看板出籠,凸顯黨內團結氣勢,先聲奪人;國民黨則還在積極尋求適當對戰人選。 

嘉義市的選情則顯得撲朔迷離,國民黨由「勇媽」黃敏惠尋求連任沒有爭議,她的城市治理功力深厚,精準掌握選民需求,施政滿意度高,聲望如日中天,國民黨市議員陳家平早已樹立多面與黃敏惠的合體看板,氣勢有加乘效果。 

相較之下,民進黨今年年底的市長人選則還在努力尋求中,幾位檯面上人物,包括前市長涂醒哲、總統府秘書長李俊俋、立委王美惠、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黃露慧及市議員蔡文旭等,都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出戰黃敏惠。 

其中王美惠雖然一屆立委還沒當完,但她的名字一再被提起,民間聲望其極高的她如果出戰,恐怕會是黃敏惠的勁敵,她2020立委選舉拿下8萬多票,樹立嘉義市選舉史上的障礙。

嘉義市人脈重疊性高,若「兩惠」無法避免交戰,將令許多地方樁腳幹部出現「選擇困難症」,不少地方選務人士透露,如果真的是「兩惠」對壘,會很難做人。 

然而,與王美惠合體的看板早已出現在街頭上,合體人物是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徐目前也是行政院政務顧問,被點名可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嘉義市東區市議員,他與王美惠合體掛看板,凸顯王的高人氣,但這面看也板不禁令人產生聯想,會不會下屆民進黨嘉義市長的候選人就是王美惠?

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市議員陳家平的合體看板出爐,氣勢上有加乘效果。   圖:蔡坤龍/攝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與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合掛看板,令人產生聯想。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