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五股動物之家的資深動保員邱志輝,平日除了照顧收容犬貓,也要外出處理動物救援、捕蜂捉蛇及動物保護等民眾通報案。在五股夏綠地整建兩年多,對當地流浪犬及工廠犬生態相當了解的邱志輝,每天風雨無阻,在早晚上下班都繞經夏綠地關心當地的狗狗,有流浪犬遊蕩也會驅趕牠們遠離馬路避免發生危險,照顧毛寶貝也照顧用路人安全。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邱志輝對動物的關愛不遺餘力,剛到職就展現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對每隻貓狗都照顧得無微不至,個性、特色、健康情形都瞭若指掌,每逢認養人詢問犬貓狀況都能仔細解說,提供最好的建議。

曾有1位認養人向邱志輝表達想要找回過世狗狗的回憶,因此僅僅描述狗狗的特徵以及互動情形,邱志輝就從數百隻狗裡面推薦最適合認養人的毛寶貝,果然一拍即合,認養人在與毛寶貝互動幾次後即決定認養,延續對過世狗狗的愛,並取名為「福氣」。

憑藉這份熱情,動保處接獲夏綠地整治任務時,邱志輝就自告奮勇接下這個困難任務的挑戰。他先挨家挨戶到夏綠地內各工廠確認工廠犬數量、進行造冊。如未植入晶片、未施打狂犬病疫苗、未絕育,便請駐區獸醫林洋演協助植入晶片並進行寵物登記、施打狂犬疫苗,日後再逐一協助絕育工作。

邱志輝還製作一張「夏綠地犬隻分布圖」,一旦哪裡有犬隻被通報,就可及時知道是哪幾隻毛寶貝在搗蛋,針對重點犬隻進行管理,也可以確認是否為外來犬隻,還給當地毛孩清白。2年下來原本夏綠地內約有200至300隻的未納管犬隻,經過他偕同仁一番努力,已輔導工廠納管及遷移100至150隻狗,並納管TNVR流浪犬約100隻。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透過訓練收容犬隻是相當重要的工作,毛寶貝經過訓練後可以更快適應社會化,進而進入家庭。動物之家的動保員會以友善態度、專業技巧來訓練動物,幫助更多收容動物找到幸福。另外,特別提醒出門遛狗要繫牽繩,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已於2月23日公布施行「民眾未繫繩遛狗者將裁罰3000元至1萬5000元」,請民眾愛牠就繫緊牠。

邱志輝與夏綠地的犬隻互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邱志輝巡查夏綠地道路保護用路人。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邱志輝自製的犬隻分布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