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發動軍事侵略,多位在台烏克蘭人與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俄羅斯立刻撤軍、停止侵略戰爭,支持烏克蘭政府與人民,警惕並關注中國政權是否趁亂侵略台灣,促台灣政府儘速立法通過難民法,將難民庇護機制法制化,並現場遞交聲明書給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

在台烏克蘭人Vadym表示,謝謝烏克蘭軍隊、人民,也感謝今天願意站出來的大家,想到家人、孩童正處於危險下,烏克蘭必須要反擊,這一刻,我們需要很多幫助,不只是軍事上,甚至是醫療上的幫助。

他說,能理解不是所有俄羅斯人民想要這場戰爭、支持普丁政權,但請不要向烏克蘭人道歉,這是俄羅斯人的政府、軍隊,正在侵略、屠殺烏克蘭人及孩童,希望俄羅斯人能勇敢站出來反抗,不要在此刻保持沈默。

Alina指出,她的家鄉原本在東烏克蘭的頓內次克,之後因為俄羅斯軍隊2014年開始侵略的關係,全家搬到基輔,當時家鄉有些人是相信普丁,甚至認為普丁能解放他們,希望大家在接收訊息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其真實性,小心俄羅斯的假訊息、資訊戰。

香港邊城青年執委English表示,2019年當香港人在對抗中共極權時,收到很多烏克蘭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到了現在,烏克蘭面對普丁政權的侵略,換香港人也要和烏克蘭人站在一起,也希望港人從烏克蘭人身上看見勇於反抗、堅持的精神。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俄羅斯發動不義的侵略戰爭,台灣人民跟烏克蘭站在一起,公民團體發出共同譴責聲明及連署行動,短短幾天就收到至少166個團體、超過3700位人民的連署。

施逸翔強調,俄羅斯境內也有逾6000位人民反抗普丁政權發動戰爭卻遭受鎮壓,反侵略、保障人權是普世價值,烏克蘭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與聯合國會員國,俄羅斯則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卻公然挑戰聯合國憲章保障,各國人民應該起身抗議、譴責俄羅斯,且武裝衝突、戰爭背後,受到衝擊最大的正是女性、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等,可能會有很多逃往其他國家的難民,各國政府也應儘速救助。

施逸翔提出4點聲明,包括:俄羅斯武力入侵武力入侵烏克蘭嚴重違反國際社會之規範,應立即撤軍停止不義戰爭,並接受制裁;籲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放下政治算計,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並本於人道與人權的精神支持烏克蘭政府與人民。

此外,俄羅斯與中國政權同為威脅國際社會的威權政府,我們呼籲世人應警惕中國政權是否趁亂侵略台灣,並持續深化對西藏、東突厥斯坦、與香港人權的壓迫;並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快立法通過難民法與建立難民庇護機制,進一步保護在台烏克蘭人民與援助任何可能來台尋求庇護之烏克蘭難民。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向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遞交聲明。   圖:周煊惠 / 攝

在台烏克蘭人與多個民間團體今(1日)舉行記者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圖:周煊惠 / 攝

在台烏克蘭人與多個民間團體今(1日)舉行記者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