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7日呼籲美國果斷拋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並指日本的那國島距離台灣僅110公里,中方若要確保廣泛空中優勢,也將涵蓋日本的領空,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對此,中國氣噗噗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並反嗆「日本個別政客接二連三在台灣問題上大放厥詞,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安倍談及台灣議題一事回應:「日本歷史上發動侵華戰爭,對台灣進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並痛批,日本國內一些勢力覬覦台灣之心不死。日方不對自己侵略擴張的黑歷史加以反省,反而試圖「渲染炒作周邊局勢來謀求自身的軍力突破」。

汪文斌說:「日本政客近期頻頻發表涉台謬論,甚至公然發表違背本國「無核三原則」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成員國義務的妄言,拋出與美國『核共享』話題,充分暴露出日本國內軍國主義勢力陰魂不散的危險動向。台灣問題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我們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切實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挑釁滋事。」

立場挺台的安倍晉三27日在日本「富士電視台」談話性節目「週日THE PRIME」中提到,日本的立場很明確,不能容忍俄羅斯的暴力行為,呼籲美國和G7一起協助烏克蘭。他也重申,若台灣有事,日本也有事,美國應拋棄戰略模糊,表明美方會在台灣海峽爆發危機時出手干預,以約束中方蠢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