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戰狼》台詞說:「也許中國的護照不能讓你去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但是,中國的護照能把你從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帶回來。」然而,這樣的說法正遭受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質疑。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之際,各國紛紛完成撤僑行動,中國卻慢半拍,規劃的包機撤僑也無法執行,如今最新辦法竟是,鼓勵中國公民自己前往烏克蘭鄰國,並強調出發前可以知會使館。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先前呼籲在烏克蘭的中國人可在車上懸掛五星旗,儘管官方沒有解釋國旗如何保護中國公民免受攻擊,但是包括央視、觀察者網等多家宣傳傳媒便大肆渲染,而「#原來戰狼2的這一幕是真的#」等字條也一度成為新浪微博上的熱搜關鍵詞,戰狼2台詞「……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不斷被中國網民讚頌。

就在中國大力煽動「中國之強大和國旗之重要」之際,烏克蘭當地反中情緒卻越演越烈,有中國人被烏克蘭民眾持槍追趕,還餘悸猶存聲稱「子彈在頭上飛」,甚至還有中國人無奈被迫謊稱自己是日本人,中國駐烏使館只好改口警告不要隨意亮出中國公民身分。

中國原本週末以包機將公民撤離烏克蘭的計畫已經擱置,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坦言,現在要等到安全時才能撤僑,他透過大使館微信公眾號發表影片指出:「(烏克蘭)空中不時有導彈,地上不時有爆炸和槍炮,兩軍之間正在進行交戰」,並反問:「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確保安全?!」

中國外交部2月28日在記者會才被問及撤僑一事,對於是否認為先前中國呼籲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表明自己中國人身分的做法是不當的措施?發言人汪文斌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烏克蘭局勢現在複雜多變,還在研究制定讓中國公民安全撤離的一切可行方案,目前烏克蘭境內交通安全形勢極不穩定,呼籲中國公民保持冷靜、防範安全。

然而,中國駐烏使館同日宣稱,已經與中國駐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等使館協調「為我自行從烏克蘭前往上述國家的公民提供通關便利協助」。中國駐烏使館也希望中國公民在出發前先將相關資料傳訊通知,並提醒「沿途以安全為第一」。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以前曾透露,有大約6000名中國公民在烏克蘭留學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