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侵犯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丁昨日簽署執行命令,要求核威懾部隊進入「特別警戒任務」,拉高核戰態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堅守不出兵原則,只實施經貿相關制裁與喊話。不過,今日美國E-6B水星通信中繼機(E-6B Mercury)被偵測到升空,消息及升空偵測圖瞬間在推特被熱傳,使得全球核戰風險再度拉高。

E-6B水星通信中繼機(E-6B Mercury)因可將美國總統下達的核武攻擊命令,傳遞到在全球海洋巡弋的核武潛艦,而有「末日機」(doomsday plane)之稱。

波音E-6B。最初的E-6A型號進入美國海軍服役,作用是將國家最高指揮當局的指令傳達至彈道飛彈潛艇。E-6B型隨後入役,它保留了E-6A的原有功能,並增加了遠程控制陸基「民兵」飛彈的能力。

如果美軍加入戰局,不僅打破拜登先前的保持孤立的意志,同時也會增加戰局的複雜程度,不過E-6B的升空目前官方仍未對外正式發表用意。

E-6B被偵測到的航行軌跡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