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昨天(27日)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動發布歐盟聲明。宣布歐盟將祭出空前的決策。昨天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談烏克蘭國防重點佈局,更直說烏克蘭是歐盟的一員,會持續提供幫助。

而范德賴恩接受媒體《歐洲新聞台》(Euronews)訪問時表示,歐盟與烏克蘭在能源網絡有緊密合作關係。更說:「隨著時間推移,烏克蘭屬於我們(歐盟),是歐盟的一員,歐盟希望他們加入。」。

針對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所祭出的新制裁措施,范德賴恩表示,關閉領空即包括俄羅斯軍民營的航班,甚至私人飛機都不得飛越歐盟上空。禁止俄羅斯官媒的廣播措施則涵蓋「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在歐盟的廣播。

同時,范德賴恩向烏克蘭保證,歐盟將首次向受到入侵的國家提供武器抗敵。目前將提供戰機,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不只軍火,其他更多重要武器也會後續供給」。

 

范德賴恩推特首頁也放上歐盟與烏克蘭的旗幟,表示與烏克蘭同在。   圖:截圖自范德賴恩推特。

東歐國家愛沙尼亞也出現街頭反戰運動,力挺烏克蘭。   圖:截圖自澤連斯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