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西方國家曾不斷要求中國加入制止行列。然而中國表面上中立,事實上暗中相挺侵略行徑,世人皆看在眼裡。美國稍早釋放消息,將讓中國付出代價。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稍早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官員已經開會討論處理北京與莫斯科合作的策略,官員們決定採取一種策略來揭露中俄夥伴關係,並讓中國為此付出代價。

不斷升級的制裁是向北京發出的最尖銳的警告信號之一。美國和歐盟在很大程度上切斷了俄羅斯金融部門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並下令凍結普京及其核心圈子成員在西方持有的任何資產。美國、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頒布的出口管制禁止關鍵技術的轉讓。

華盛頓正在觀察中國金融機構是否會試圖填補融資缺口,或者中國科技公司是否會尋求繞過對俄羅斯出口的新限制。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表示:「談到中國,拜登總統的看法是,此際世界領導人不只應該清楚地表達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亭明目張膽的侵略行動並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而且現在不是模棱兩可、躲躲閃閃、靜觀其變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