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對台灣來說,是個充滿感傷的日子,身為228罹難者家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仍選擇從台灣頭騎到台灣尾,以汗水取代淚水來追思哀悼悲痛的歷史傷痕。經過逾20小時367.6公里的路程,柯文哲比預定時間晚2小時,於今(28)日凌晨4點左右騎抵終點高雄市大義國中,面對媒體阿伯只說了「累到說不出話」,隨即在攙扶下與支持群眾合照後便搭車離去。

為體恤柯文哲一路辛勞,從北到南,沿途皆有柯粉自動自發集結幫阿伯加油打氣,甚至加入車隊陪騎。63歲的柯文哲透過實際騎自行車行動的過程,體認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該如何延續不斷前進的動能,並同時思考面對新時代的台灣社會,能以正向陽光的運動代替過往的悲情,為未來的台灣樹立新的典範。

雖然大義國中在防疫期間,禁止讓未登記造冊的外人進入,但還是不減支持者的熱情,柯文哲表定今天凌晨2點到,包括台灣民眾黨首席中常委林富男、高雄市黨部團隊及柯P粉絲團數百人,從昨天深夜就開始在大義國中門口集結,並列隊熱烈歡迎柯市長,民眾黨鳳山服務處主任、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妙真律師,更製作「勇腳柯市長」的看板,幫柯文哲及自行車選手們加油打氣,支持者也很貼心,主動提供熱湯及薑茶,讓活動參與者及現場媒體人員在低溫中能暖暖身子。

在眾人的等待中,柯文哲艱辛的「一日北高」終於來到尾聲,在高雄市黨部主委馮啟彥陪騎下,沿翠華路慢車道抵達終點,鬆了一口氣的他看得出神態疲憊,仍強打起精神與市府團隊拍團體照,媒體請柯市長說幾句話,他只說了一句「累到說不出話」,不過還是在兩位工作人員攙扶下與支持群眾見面,接受獻花及大合照後搭車離去。

馮啟彥事後代柯文哲表示,期許社會大眾重視228歷史的教訓,不要再製造族群對立,在民主道路上,彼此多點尊重與包容,別再讓台灣走回威權專制的迫害,讓台灣人民一起齊心往前邁進!

 

柯文哲(左)在馮啟彥陪騎下抵達終點大義國中門口。   圖:孫家銘攝

柯文哲(中)與副市長黃珊珊(右四)及局處長。   圖:孫家銘攝

柯文哲(中)在攙扶下與支持群眾見面。   圖:孫家銘攝

柯文哲(中)與支持群眾合影。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