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試圖以閃電戰快速結束侵略烏克蘭行動,目前看來失敗收場。但白俄羅斯可能也將加入戰局。《基輔獨立報》(Kyiv Independent)稍早報導,外交界傳出一條消息,白俄羅斯空降部隊準備入侵烏克蘭。

報導指出,消息來源是不具名的白俄羅斯反對派記者。據報導,白俄羅斯特種部隊於2月27日登上飛機,準備在基輔和日托米爾(Zhytomyr)附近展開行動。

由於大多數反對派記者已逃離白俄羅斯,躲避獨裁者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的鎮壓,因此無法完全核實這份報告。

迄今為止,白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行動扮演的角色是允許俄羅斯軍隊使用其領土,為他們提供醫院和情報。然而根據今天這份情報,白俄羅斯正準備全面入侵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電話。烏克蘭總統府沒有公開談話的內容;盧卡申科稍後卻放話發動全面戰爭,威脅烏克蘭。

澤連斯基則呼籲白俄羅斯人民:「請當白俄羅斯,不要當俄羅斯,...做出正確的選擇。」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稍早也與盧卡申科通過電話,警告後者不要當侵略者的共犯。日本政府也正在考慮,將白俄羅斯一併列入制裁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