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無預警宣布於烏東頓巴斯地區展開「軍事行動」後,俄、烏兩國兵戎相見,烏克蘭境內包括首都基輔等地煙硝瀰漫,讓全世界深刻認知到戰爭的殘酷,各民主陣營國紛紛向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盼兩國停止紛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誓言死守基輔,肝膽過人的情操獲各國肯定外,更大大鼓舞國內士氣。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7)日在臉書發文誇讚澤倫斯基表現可圈可點,稱得上是「自由世界領導人的典範」,而堅守崗位直到最後一刻的情操,更令人為之動容。

謝長廷指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雖是喜劇演員出身,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他的表現可圈可點,令世人感動和欽佩。

他表示,鏡頭前的澤連斯基沒有激烈的煽情演講和政治口號,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地告訴人民自己將續留基輔,守護國家,不放棄自由。

謝長廷表示,日前傳出美國將協助澤連斯基脫離,他卻選擇與人民奮鬥至最後一刻,公開談話更帶給烏國人民莫大的鼓舞和勇氣。謝長廷感嘆,「澤連斯基拒絕赴白俄羅斯談判的要求,我們不知最後他的下場,但可以預料他繼續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的表現,必然會成為自由世界領導人的典範,受到烏國人民和世界愛好自由人士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