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今(27)日、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與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等出席訪視於今年正式審定為不義遺址的「安康接待室」,蔡英文表示,面對調查局過去的歷史並記取教訓,是鞏固民主、自由和人權,不可缺少的環節,並期許重建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大眾對於威權時期軍事審判帶來的人權侵害,有更深入的認識。

過去隸屬於法務部調查局的安康接待室,雖然名稱聽來是招待所,實際上,卻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用來偵訊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政治犯的秘密場所。據促轉會調查,1979美麗島事件偵訊工作,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監察院長陳菊和「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都曾遭關押於此,受到違反基本人權的刑求、偵訊等對待。

蔡英文表示,對陳菊等人即使身心靈面對極大考驗,仍舊堅持自己的信念感到非常欽佩,並提到重新檢視這些不堪回首的歷史,就是要證明民主化以後的台灣,推動轉型正義以後的政府,絕對不會再走向威權這條回頭路。

她指出,曾經的「黑色接待室」現在褪去了黑暗。促轉會已正式將安康接待室審定為不義遺址,行政院已規劃將其移交文化部,納入「景美人權園區」成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作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持續被見證、被記得。

蔡英文強調,將前輩們身上有罪的標籤撕下,讓歷史真相被看見、被記得,這就是轉型正義工作的貢獻,她並向曾經付出青春、甚至犧牲了生命的民主前輩們致敬。「不論是臺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我們都會持續地繼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臉書寫道:「沒有民主,自由就變成奢侈品」。

當年監察院長陳菊因為對抗國民黨政權,爭取言論自由,在清晨遭到逮補,眼睛被布綁著、雙手上銬,送到這間安康接待室。許多追求民主的台灣人,則在這裡遭到刑求和虐待。

今天「我與蔡英文總統、陳菊院長回到這個歷史現場,宣示台灣繼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決心。」台灣現在已經是經濟學人智庫肯定、「亞洲第一」的「完全民主國家」,成果得來不易,我們會全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繼續傳承給後世。

蔡英文於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院長陳菊等人出席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期許臺灣民主的發展與轉型正義的腳步,能繼續向前。   圖:擷取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