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5週年,特別移師台灣燈會雙主場燈區之一的「衛武營戶外劇場」大草坪演出「我們心中的那一道光」228草地音樂會,今(26)日傍晚所有演出歌者、樂團、合唱團與光舟上的影像一起彩排,最受矚目的是在228音樂會彩排上,主辦單位以主燈用藍色和黃色象徵烏克蘭的國旗色彩,向世界發出了祈願和平早日回歸的訊息與態度。

這場用「光」串聯兩個台灣重要的歷史回憶與活動,透過兩個光與光的結合,以並聯的光能量跨越228歷史傷痕,感謝過去一年為台灣負重前行的工作者,希望能凝聚大家情繫台灣的心,邀請更多的市民一同參與,以歌聲、樂音、影像、燭光攜手邁向幸福發光的未來。回應光的主題,另外主辦單位將特別安排在觀眾席以燭光串接成台灣的圖形,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邀請2月27日到場的觀眾也成為排列台灣島嶼影像的一員,一起用手上的燭光締造出台灣獨特的閃亮輝煌。

作為武營晚點名三部曲「我們心中的那一道光」228草地音樂會,2月27日晚上7點除了邀請民眾到現場觀賞演出外,主辦單位還規劃了中華電信MOD與Hami Video,高雄市政府、高雄春天藝術節等多個FB粉專與YouTube頻道等網路直播。

從2014年開始,高雄春天藝術節連年都有228紀念音樂會辦理,過去多於高美館草坡上以草地音樂會形式舉行,今年以光為命名的音樂會,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規劃結合:謝銘祐&麵包車樂團、拍謝少年、丁一憲、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世紀合唱團近200人演出陣容,並輔以多彩影像的草地音樂盛會,主題是為75年前在228事件犧牲的民主鬥士的緬懷感謝、向警消醫護人員守護家園致敬,也感謝國際友人在疫情期間對台灣伸出援手、繼續與香港並肩打氣作伙堅守自由天空、2021東京奧運再次讓台灣榮耀世界,除了交響樂曲外,更以台語流行樂呈現台灣氣味,這一夜,讓我們再聚於衛武營草地上一起,以燭光映照出彼此心裡的光,並在草地上唱出台灣島嶼的歌。

今年節目邀請謝銘祐和麵包車樂團一起演出三首曲目:行、安太歲、路;創作型團體-拍謝少年則是演唱大家所熟悉的:暗流、百百人生、時代看顧正義的人;韓國的男中音歌者-丁一憲,這次將演唱兩首英文歌:You'll never walk alone、My way用歌聲傳導力量,也和大家攜手同心守護家園。

配合台灣燈會在高雄雙主場之一的衛武營,由楊智欽指揮率領高雄市交響樂團、兩大合唱團首次於衛武營戶外劇場演出,觀眾可於戶外草地席地而坐的露天音樂會模式演出,不用索票可自由入場觀賞,除了觀賞燈會外,更歡迎大家一起來草地上創造萬人燭光歌唱的回憶。

高雄228草地音樂會彩排情形。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228草地音樂會彩排,投影烏克蘭國旗顏色。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