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資源回收成效良好,尤其全國首創與里長合作成立的黃金資收站,提升民眾參與資源回收動力及回收品質的政策,更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肯定,於105年推廣至全國。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特別前往中和區德穗里黃金資收站視察,肯定並感謝各里長帶領志義工長期投入資源回收工作的付出與努力,讓新北市目前有高達343處的黃金資收站,是全國最多。 

侯友宜表示,過去3年來新北市的環保政策運用執法力、乾淨力、循環力、環教力及減碳力,全方位推進。而黃金資收站是民眾參與循環力的典範,除讓民眾落實資源回收與分類,並有民生用品,如專用垃圾袋、環保洗碗精及綠色商品等,供回收集點兌換。而資收物變賣後的返還金,則可用於里內建設或急難救助等公益用途,造福當地鄉里。

黃金資收站的成立,除提高資源回收量、降低垃圾量,也減少清潔隊員整理資收物的時間,更精減市府人力與機具之使用,從而將這些節省的資源用於環境清潔,營造更優質的環境,可謂一舉三得。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黃金資收站政策自100年8月推動以來,資源回收物回收量達25萬5210公噸,民眾也熱烈參與,共約177萬人次志工及6061萬人次民眾參加,總變賣資收物所得返還金累計達約6億2000萬元,用途除在資收站現場兌換專用垃圾袋及綠色商品外,亦運用於里內基層建設,如資源回收站的設備改善、補貼資源回收站兌換商品、環境清潔、溝渠疏通、老人供餐等,同時亦可在里內推動環境教育辦理資源回收宣導會等。此外,當里內遇到火災,有急難救助對象時,亦可以利用資收變賣返還金給予基本的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提供里內實質幫助。

中和區德穗里長詹文定表示,德穗里的黃金資收站開辦已近10年,落實回收除了有助家裡垃圾減量、集點有兌換、資收的返還金還可回饋鄰里建設,幫助弱勢,里民們都很支持。像是每學期運用返還金,鼓勵成績優秀的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已頒發出獎學金達435人次,及捐贈弱勢團體族群、關懷獨居老人等社會救助達344人次;而經費也運用里內建設,進行環境綠美化與資源回收設備改善等。

詹文定也舉例,八仙塵爆時里內有位受災戶,當時也是以返還金即時提供慰問及基本醫療用品,幫助他早日康復。另里內也有許多獨居老人需要關懷,亦提供餐點及必要的生活用品。

程大維提醒,目前疫情仍持續,落實資源回收的同時,大家的防疫工作也要做到位。環保局訂有《新冠肺炎疫情二級警戒黃金資收站辦理之防疫措施》,包含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請各里長及志義工共同執行,市民朋友務必配合,才能共同打造安全、安心的資收環境。

中和區德穗里運用資收變賣所得返還金獎助成績優異的孩子。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中和區德穗里運用資收變賣所得返還金建設鄰里,彩繪牆面美化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侯友宜至秤重區了解運作方式。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侯友宜至中和區德穗里黃金資收站視察,感謝志工及清潔隊協助回收工作,也感謝所有參與回收的民眾愛護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協助資收活動的志工們及小朋友開心與侯友宜合影。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德穗里志工們服務民眾資源回收秤重兌換點數。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民眾以回收物兌換的點數換專用垃圾袋。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