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山海世代 原音天籟」111年度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總共吸引吸引學生、青壯、長青、耆老及團體組共計155組218人報名。今(26)日第二場賽事特別拉到鄰近烏來原鄉的新店龜山市民活動中心,來自不同年齡層及族群共21組選手們同台競唱,參賽者都有備而來,競爭相當激烈,現場也相當多鄉親扶老攜幼一起來參與,也選出13組參賽者將代表南區,參加3月26、27日的總決賽,角逐第2屆新北市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冠軍寶座。

首場在2月19日汐止賽事開場即驚艷鄉親,由太魯閣族、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及邵族等不同族群的天籟美聲們打頭陣,用屬於自己族群的歌謠,為此屆賽事揭開序幕,遠自南投縣的邵族參賽者自備樂器,以被列為瀕危語言的邵語高唱〈美麗的部落〉一曲High爆全場。

今日南區初賽由在烏來福山從事導覽工作的潘小姐以口簧琴打頭陣,潘小姐為同時也是上屆賽事第二名,這次再次參賽,很開心看到更多長輩願意上台演唱,也相信這能為年輕族人們帶來激勵。同為青壯組的參賽者高小姐難掩緊張,在全場的掌聲下,帶來一首〈烏來-歡樂歌〉,高小姐表示,〈歡樂歌〉是常在豐收祭族人們一同合唱的歌曲,唱出大家歡聚的快樂,現在幾乎是長輩才聽過的歌謠,在「開放博物館-台灣音樂館」上看到這首歌後,決定要在比賽上演唱,也將學會台灣音樂館上泰雅族歌曲作為未來的目標。此外,信賢教會的簡牧師也鼓勵文化健康站的長者們組隊參加,簡牧師說,原本長者們對於參賽不太有信心,在多次練習後,他們學會記住歌曲,很開心他們能上台發揮,其中有高齡90多歲的長輩也熱情上台高唱。

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表示,此屆賽事人數較上屆成長3倍,可以看到族語及文化學習的種子正在萌芽,她在場也深受感動,原住民族語歌謠是傳承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無形利器,市府多年來致力於復振原住民族語,這是一趟漫長的路,此次特別規劃舉辦族語歌謠比賽,提供所有喜愛原住民族語歌謠的朋友一個學習觀摩的平台,期待族語歌謠能夠不分年齡、不分族群的繼續傳唱。

原民局舉辦「山海世代.原音天籟-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提供各年齡層族人認識自身族群傳統歌謠與文化,以及展現自我、彼此交流的平台,增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多元性有更多的認識。此屆比賽分別以東、西、南、北四區辦理初賽,地方初賽還有2場分別在3月5日在淡水區公所9樓大禮堂及3月12日在三重區菜寮市民活動中心,3月26、27日舉辦總決賽,歡迎大家後續可一同前往為選手們喝采,或是透過原民局臉書粉絲團「新北新原鄉新北原民局」收看現場直播,享受來自不同族群的原音天籟。

此屆賽事青壯組人士及比例顯著上升,同時也表達對於傳承族語及文化的企圖心。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青壯組參賽者以吉他自彈自唱,為傳統歌謠注入新生命。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周守信表示,沒有語言,民族就會消失,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參賽者支持活動,延續母語。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許多參賽者均著自身族服參加賽事,圖為參賽者身著泰雅族傳統服飾。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此次以地方初賽方式辦理,地方鄉親參與更加踴躍。圖後排右五為原民局長羅美菁,右三為烏來區長周守信。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