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5周年,台南市政府自今(26)日起3月31日在鄰近湯德章律師殉難地的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以台南市二二八事件相關重要人物為主題,舉辦「正義與勇氣」展覽,並設置「正義與勇氣之路起點」紀念碑,揭幕儀式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並偕來賓及小朋友一起為紀念碑揭幕,象徵傳承正義與勇氣、人權教育向下扎根。

黃偉哲表示,去年是啟蒙進步平等理念的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周年,今年則是二二八事件75周年紀念,感謝今日參與揭碑的所有貴賓,透過今日「正義與勇氣」的展覽,民眾將看到湯德章、王育霖、林茂生等前輩的故事以及所付出的努力,而給予更多的認同。黃偉哲也強調,除了今日揭幕的展覽及紀念碑,「台南市二二八事件紀念館」於今年7月也要正式對外開放,未來市府也會窮盡更多力量爬梳歷史,希望讓後代子孫對於二二八事件有更清楚的認知。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原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的附屬建築,二戰後一度做為台南市議會使用。1947年3月,湯德章律師等人在此被捕,為此地歷史蒙上一層陰霾。原在警界服務的湯德章,因不滿當時殖民政府對台人的歧視與打壓,憤而離職,轉往執業律師發展,多次幫助弱勢民眾、為其義務辯護,是當時十分有名的律師。戰後他仍以律師身分伸張公義、四處奔走,卻為維護台南工學院(今成大)參加治安隊學生的年輕生命,堅持不透露名單而飽受刑求,最後更竟被定罪號召暴徒擾亂治安,遭插上木牌遊街示眾,槍決於民生綠園。由於湯德章律師的義舉及犧牲,台南也成為二二八事件中傷亡人數最少的地區;湯德章律師備受世人追思景仰,他將生命昇華為永恆,可說是正義與勇氣的化身。

文化局指出,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5周年(1947-2022),全國各地都擴大舉辦紀念活動,為展現台南市對人權與正義的高度重視,市府特別舉辦「正義與勇氣」展覽,並將以台南州會做為「正義與勇氣之路」的起點,設立紀念碑。紀念碑上刻有原台南州會周遭人權相關場址的地圖,包括湯德章故居、愛國婦人會館(原南區區公所,湯德章曾擔任南區區長)、原台南警察署(台南市立美術館一館)、原台南監獄及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眾可以從起點-台南州會出發,掃描路線QR Code連結Podcast收聽,跟隨先人留下的足跡,一同瞭解台南的人權相關歷史。

「正義與勇氣」展覽則是詳細介紹湯德章律師之外,也展出一手創辦《民報》揭發貪腐,卻也因此得罪權勢、最終在二二八事件中下落不明的林茂生,以及為了民眾挺身偵辦地方政府、堅決維護公理與正義的檢察官王育霖等兩人事蹟。展區中展示相關資料照片、判決書及烈士們生前相關文物,搭配播放實境劇影片,讓民眾得以自當事人角度貼近觀看事件,進而瞭解這3位各自專精不同領域、卻同為台灣人民挺身而出的台南義士,是如何被迫退出人生的舞台。

湯德章家屬湯聰模、王育霖家屬王克紹醫師、林茂生家屬林忠志;台南市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林易瑩、唐碧娥、沈鎮東、陳怡珍、蔡筱薇、李啟維皆特地出席揭幕儀式,表達對活動的關心之意。